拾年青灯

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殇。

猫鼠卷一『江湖』

猫鼠卷一

『江湖』

【开封奇谈】

【漫画+网剧混设】

『春风又绿江南岸,大人先生好盘算』

        惊蛰过后的江南,自沉睡中复苏的万物如新生般,春日的新绿生进了游人眼帘。

       这些年来南方越发富庶,隋炀帝开凿的运河本不仅是为了怀拥佳人以解相思之苦,这些年来南北经济繁荣,川流不息的运河功不可没。

        只是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大多爱的是江南的柔情山水。点点翠色妆点的青山不失风骨更添柔美,西子湖则如佳人眼眸般倒映璀璨星辰,怎教人不喜爱?于是便有人大笔一挥,江南的柔情似水便在诗行间闻名于天下。

        展昭本是江南常州人士,后来仗剑天涯游历四方,若是想起故乡的柔美便策马返家,后来在开封做了这几年的带刀护卫,反而觉得府中上下如家人般,倒不再想念江南。即便每日的开封府总有个不靠谱的大人带头闹腾,终归比死气沉沉的好。

        再说白玉堂,本就是金华白家的小少爷,白锦堂过世后被弟控卢方领去陷空岛宠着,江南有他的家和回忆,说不定还能让白五爷想起几件幼年的往事。于是咱们只身留在开封府上蹿下跳了没多久的白五爷,这便念起江南了。

        且说那时开封府荡涤陈州腐败,还顺手解决了陷空岛的旧案,成功把五鼠拐骗进开封府当苦力,包拯本是高兴的——穷困的开封府终于有大佬愿意包养了!谁知五鼠本无意困于朝堂,自愿在外游历,名为体察明确实则公差摸鱼,人在官府心在江湖,过得一如既往地自在逍遥,可苦了愿望落空的包大人。

        以开封府本身而言本不至于如此,奈何有个长年拖欠奖金的包工头赵祯,再加上包大人看见静儿便难以移步的性子,操碎了心的公孙先生搜出再多的碎银子也弥补不了开封府的日常开支——展昭执行公务破坏的公共设施,开封府日常查案必须的开销,还有自家大人追星花出去的银子,啧啧啧,真是教公孙先生想都不敢想。

        包工头不给奖金,咱们自个儿动手,丰衣足食还不成么?公孙先生和包大人在后堂商量了一下午,计上心来。

       “展护卫啊……”唤了小厮把展昭叫去后堂,公孙策和包拯围着他打转,眼里透着说不出的光彩。

        展昭背后发毛,难道要让他再摆一次比武招亲的擂台?

        “展护卫,你看你也在开封府干了这么久了,想不想家呀?”

       啧。展昭面上沉静如水,耳畔却好似听见公孙先生袖中打响的算盘声。

       “不如本府给你放个假,你会常州老家看看?再顺便……”

        总有一种不好的预感,展昭开口道,“大人有事直说。”

       “哗。”公孙策袖子里的算盘又响了一声,接着便听见包拯幽幽道,“顺便去把白玉堂给本府追回来呗?”

       “大人,五鼠已是官府的人,有需要时自会回来。”大人你省省吧他们才懒得回来做官。

       包拯见状,眼中霎时盈满了委屈的泪水,拽起展昭的斗篷哭诉道,“展护卫啊,你家大人也不容易啊,皇上他收了五鼠还不满意,指明要本府去把白玉堂找回来,和你一样封个四品带刀护卫,你说本府一没武功二没钱,开封府上上下下又得公孙先生打点,你说你不帮帮我们谁帮啊……”说话间端的是一个声泪俱下,演技可谓浮夸。

       展昭拽回斗篷嫌弃地看了一眼,转身欲走,公孙策见状握着扇子的手迅速拍上他的又肩,沉声道,“只要你把白玉堂找回来,这个月,不,连同下个月的全鱼宴,包大人承包了。”

       没有什么是全鱼宴解决不了的,一定没有。于是展昭转身,喜形于色,点头道,“好。”,紧接着又皱眉道,“皇上那边……”自己的官职好像是御前侍卫,得进宫守夜来着。

      “放心,皇上那边大人来处理。”公孙策笑道。

       “嗯,那我即刻出发。”

        等展昭出了后堂,包拯才奇怪道,“展护卫没问我们在哪能找到五鼠,大宋国土范围这么广,就算五鼠没有跑去塞外摸鱼,这也不好找啊。”

      “江湖人自有江湖人的方法,大人不必忧心。”

      “嗯……等等,先生你刚刚说要我包了展护卫下个月的鱼?!你你你你你……你家大人我我我我我……我哪来的银子啊?”

       “大人少买几个静儿姑娘的手办,床下那盒碎银子定是够用了。”公孙策摇着扇子,步出后堂。

        背后传来包拯的哀嚎,公孙策晃晃袖中的算盘,抱着美好的希望走出了包拯的视线。

         嗯,早年听闻陷空岛产业遍及整个大宋,就连辽,夏等地都有所涉及,拐回个白玉堂,暂时缓缓开封府的财政危机也好嘛。

       此时远在江南的白玉堂全然不知开封府里打得哗哗响的算盘,更不知跨上爱马的展护卫已经在脑内把他和鱼画了约等号。毕竟江南春光正好,何须忧心那些身外事呐?
——————————
假设交子案从来没有存在过的开封奇谈搞事系列,名字没想好qwq,
意识流剧情流什么的我也不知道,单纯地放飞自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评论(4)

热度(6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