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年青灯

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殇。

『现代AU』向阳

『二十六』

        黑色奔驰GLA隐身于夜色中一路疾驰,远光灯照射范围内渐渐由柏油马路转为崎岖盘桓的粗糙山路。路尽头的山间小院早在数年前唐雪销声匿迹时就被林玉带领警方封锁,因此她不必担忧狭窄的山路上突然冲出车辆来酿成惨祸。

        “唐雪为什么会在这种地方有私宅?”副驾上的扶刚将手中的烟头熄灭扔到内置垃圾箱里,哑声问道。

       “唐家的祖宅,据说她小时候是在这里度过的。我想过唐雪会不会在祖宅里留下什么线索,但前后搜查了两次都一无所获。今天是第三次,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

       “什么?”

       “我之前一直以为唐雪奶奶是在城里的住址被杀害的,因为那套房子里残留了一些没有完全销毁的资料——但其实,我并没有在那里找到任何发生命案的痕迹。”

       “你怀疑祖宅是真正的案发现场?”

       “对。”

        转角处林玉猛打方向盘,越野车的性能在她手中被发挥到极致,“我的思路先前可能一直走到了反方向。我以为唐奶奶会把线索留在鲜少有人问津的祖宅,自己在城来不及躲避而惨遭杀害,但真相很有可能反过来——那些资料是唐奶奶自己销毁的,她故意在一堆废纸和灰烬里留下了线索,而她自己则引着杀手跑到了祖宅。”

        “祖宅里空无一物,所以唐雪被杀害之后那帮人无论怎么搜查都不会找到任何东西,反而会留下蛛丝马迹,而城里的住宅因为提前被唐雪销毁了资料,那些人以为是雇主另行找人做的,也就不会仔细检查。好一招声东击西啊。”扶刚降下车窗,轻声补充道。

        但这也就意味着,唐雪放弃了自己逃生的机会,用生命揭开这一条庞大利益链的冰山一角。

        “没错。可我没有早点明白她的意思,白白……”

        白白浪费了这么多的时间。

        但一切都还来得及。

        “我想通这一点后已经让痕检科把唐奶奶城里的住址详细翻找了一遍,但时间太久,很多蛛丝马迹已经不复存在了,所以我想去祖宅找最后一样决定性的证据。”

        扶刚短叹一声,接过她的话道:“唐雪前辈的尸体。”

        唐雪将杀手引到祖宅的原因还有一个,这样的深山老林就像是天然的乱葬岗,在这里杀死一个人不需要精心计划如何处理尸体,随便挖个坑埋一埋就永远都不会有人发现。如此一来,能够留在尸体上的线索都会最大程度地保留下来。

        唐雪尽自己最大的所能留下线索,甚至连自己的性命都压上赌桌,要换一个真相大白。

        最后的路程再也没有任何人说话,直到GLA停到深山院落门口,车灯熄灭,扶刚和林玉先后打亮手电筒,走向既定的事实。

        尘封多年的祖宅中每一个角落都积满了灰尘,相关部门也早已切断了这幢房子的水电供应,二人手中的手电成了眼下唯一的光源。

        考虑到林玉本身已经对祖宅先后进行过两次搜查,再加上封闭的空间并不是藏尸的优先选择,二人直接穿过几个相连的房间来到了老宅的后院。

        早上下过一场大雨,后院泥泞的土地上还积蓄着几个大大小小的水坑。扶刚打着电筒四下转了一圈,看到小院的墙角处堆着一堆农用工具。

         “为什么会有这些?”

        林玉应道:“这片小院子里以前应该有唐奶奶自己种的花草,平时偶尔过来打理一二,大多数时候放任其生长。后来老宅封了,这些植物也早就枯萎了。”

        扶刚蹲下来在一堆东西里翻翻找找,最终挑出一把铲子。只见他扬手将电筒扔给林玉,自己走到庭院角落里一个较大的水坑旁,抬起铲子往下挖去。

        “你觉得尸体会在这里?这种土壤本来就不易渗水,单凭水坑没办法准确判断。”

        “对,所以我们最好祈祷一下当时那批人为了省事选择就地处理。”扶刚叹了口气,说道,“否则我们就得把外面整片森林搜一遍。说起来,这片森林的面积大约是多少,又通往什么方向?”

        “你知道为什么我会选择那间小屋当临时据点,洛基又为什么会对南山这么熟悉么?”

        “你是说……”

        “对,这里就是南山。只是我们现在在山的另一面,中间隔着的就是那片密林,也正是因此,这间老宅自始至终都没有被南山村的人发现。洛基是不可能被养在城里的,所以大部分时候它都是待在这里,所以才会再这片林子里穿梭自如。”

        “所以你才大半夜的独自跑来这里,白天容易被人发现,把整个侦查组带过来容易打草惊蛇,这还真是灯下黑。”

       “说起来,我藏身于那间小屋的时候有一次险些被南山村的人发现,洛基从森林里冲出来吓跑了那些以后竟然咬着我的衣角把我带到了老宅来。当时它一直在宅子外面徘徊,我以为是这里被他们发现了,进来却发现根本没有被闯入的痕迹……”

       “它当时把你带到了什么地方?!”扶刚闻言,手中的铲子倏地停了下来,他直起身体,语气中带上了几分焦急:“就在老宅外面么?!”

       “对,就是那边那道墙往外五米左右的地方。”林玉见状也仿佛意识到了什么,将手电指向离他们最远的那扇院墙。

        随即二人便抬脚跑过去,院墙只有两米多高,扶刚抬手将铲子扔出墙外,紧接着看准墙头轻巧一跃,脚尖在粗糙的墙体上微一借力便攀上了墙头。林玉的个头比扶刚稍矮了几厘米,但骨架更轻,也紧跟着扶刚翻过了院墙。

        二人一前一后翻下墙头,林玉举着电筒四下看了看,最后站到了一片空地上,脚下正是一个水坑。

——————————

补档完成√

评论(7)

热度(4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