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年青灯

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殇。

民国‖枯荣『一』

【民国AU】

【官配,主南北(pg),cp tag看情况打】

【Be预警】


            山河千重,满目枯荣。


『序』

       “要让世人不必再等候炬火,那便自我燃烧,做星辰,做蔓草,守着这万里山河,岁月枯荣。”



『一』

       我又来到了灯塔。

       这座灯塔在海边伫立了不知多少个年头,塔身上尽是岁月斑驳的痕迹,连带着潮湿的水汽一道从墙体里渗出来,沾得我满手都是咸腥的气息。

       已经数不清是第多少个年头了,从我被齐先生捡回去开始算起,大约也有二十多年了。

       我生于那个兵荒马乱的战争年代,齐先生说他是从死人堆里把我挖出来的。独身一人的母亲从我还在襁褓里的年纪就带着我四处逃难,等我会下地走路了,就牵着我逃命。震天响的炮弹在她耳边狂轰滥炸,子弹带着血肉横飞在那篇疮痍的土地上,最终也不知道是从哪杆枪里横飞出来的子弹,夺走了母亲顽强的生命。

       那一年我六岁,被母亲的尸体深深挡在死人堆里。她身上被人扎了好几刀,硬是没有穿透到我的身上。我只记得那时枪炮声已经停了许久,充斥鼻腔的血腥气就快要让我窒息,刻在骨子里的本能盖过了恐惧。我使出吃奶的力气扒拉压在身上母亲,挣扎着哭喊着想要爬出来的时候,齐先生捡到了我。

      “你有名字吗?”

      “阿荣,母亲一直这么叫我。”


       齐先生也是一名军人,本是来战场上为同僚收尸的,却遇上我这么个活下来的小子。齐先生便一直把我带在身边。那时战争已经快要到尽头了,齐先生托了人将我送到后方读书,直到战争结束,才将我接回他的家里。

       齐先生不让我叫他父亲,我本也不需要这么个角色。他救我性命,教我读书识字,我便叫他一声“先生”。这称呼现在似乎不太常见了,我们却都无心刻意改口,便一直这么叫着。

       从战争结束、齐先生接我回来的那时起,他便总是带着我到芒城的海边。波浪声随着海风翻涌着,像是呼唤,又像是低泣。远远地我便能看到那里伫立着一个灯塔,塔顶停着数只海鸟,收敛着翅膀遥遥望着翻腾的海面。我们走得近了,那群海鸟便仿佛感受到似的振翅而飞,朝着海面翱翔而去,片刻便没了影子。

       年幼的我拉着齐先生的衣角,见他一手拎着东西,轻车熟路地走进灯塔,顺着台阶在昏暗的空间里不停走着,直到外面的光线透过窗户洒落进来,才算是到了头。

        灯塔里住着一个人,跟齐先生差不多的年纪,叼着一支烟整个人都靠在窗旁,一双深邃的眼睛带着不知名的情绪,遥望着翻涌的海面。

        像极了那群立在塔顶的海鸟,只是这人没有翅膀,也不会被来人惊走。

        我恍惚中也觉得,即便他真的是一只飞鸟,也不会轻易飞离。

        齐先生与他打了招呼,将我向前推了推。那人见了我也无甚反应,只是笑着打趣说:“没多久不见,老齐都有孩子了啊?”

       “这是阿荣,从死人堆里捡的。”齐先生也不恼,只轻轻拍了拍我的肩膀,“阿荣,这是蒲叔。”

       “蒲叔好。”

       蒲叔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只是说道:“挺好的,这孩子命硬。”

       灯塔里显然被布置过一番,像是有人长住在这里。没等我好奇地问出来,齐先生便先开了口:“阿蒲,你真的想好了?”

        “嗯。”

        “文韬不会这么希望的。”

        “老齐。”我看到蒲叔眼里似又暗淡了几分,良久方才继续说道:“如果换成周峻纬呢?”

        “……但是……”

        “别说了,老齐。”蒲叔把手里的烟摁灭了,随手丢在一边,眼睛又看向那无垠的海面:“我想守着他,为他点一盏灯。万一哪天他真的回来了,海上太黑,我怕他找不到路。”

        “北极星,不就是为了照亮这条路的么?”

        齐先生没有再说什么。我感受得到他们似乎很低落,很悲伤,我的年龄却不允许我去理解其中原由。

        自那以后,齐先生总是带着我去看蒲叔。过了很久,久到齐先生渐渐走不动了,便让我一个人来,陪他聊聊天也好,带些东西也好,总不至于太过孤独。

       蒲叔曾说,老齐还是那么温柔。

       齐先生也说过,蒲叔和以前一样固执。

       从我家到灯塔,这条路我走了二十多年,也就听蒲叔讲了二十多年的故事。再加上齐先生曾提起和补充的部分和后来我自己了解到的,我渐渐从这二十多年的碎片里,拼凑出了一个属于他们的过去。

       海风又一次掠过我手边,海鸟翱翔在不远处的海面上,鸣叫声伴着浪潮渐次起落。我走进灯塔,见到那个在这里守了二十多年、执了二十多年灯的人,他的鬓角已生出些霜色,却固执地继续守着,守着那片潮起潮落的海,守着天上亘古明灭的星。


       守着这片山海的岁月枯荣。

————TBC————

试发一波,明侦的那篇AU还在慢慢磨.jpg

之后会切换视角,尽力讲清楚我想说的故事。

剧情延续之前零零散散的一些产出,没看过也ok,整体参考《芒城风云》《隐形守护者》,说不定以后还会再加x

跪求小红心小蓝手评论一条龙【鞠躬】

评论(11)

热度(109)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