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年青灯

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殇。

『现代AU』向阳

『二十七』

谁都没有再说话。

早先下了一整个白天的雨不知何时又开始窸窸漱漱地落下来,雨丝奋不顾身地溅落在柔软的土地上,从坠落的一刻起便再寻不到踪迹。

土坑挖了有两米深,挖到后面扶刚已经开始怀疑自己的判断是否正确。林玉在深坑上为他打着手电筒,二人都不知道下一铲落下的时候,是该祈愿挖到什么,还是该祈福什么都不要有。

终于,扶刚感受到铁锹下的泥土有了些微妙的变化,索性将手中的工具扔到一边,徒手将余下的泥土挖开。

土壤中富含真菌和微生物,这使得唐雪的尸体已经几乎完全白骨化,只能从盆骨和脊骨勉强看得出这是个生前略微有些佝偻的女性。

林玉显然也看到了。

早在唐雪失踪时林玉就设想过这样的可能,却没有想到时隔七年的重逢,再见时唐雪已是一捧白骨。

自己来的太晚了。

“我……我打电话给鉴识科,让他们过来……”林玉合眼深吸了一口气,抬手将眼角泛出的泪滴拭去,哽咽着说道。

“子弹。”扶刚低声道。

“什么?”

“有一颗子弹。”

扶刚从衣兜里摸出白手套戴上,俯身拾起那颗遗落在胸骨间的弹头,“没有膛线,应该是自制的土枪……我记得去年市局收缴过一批黑市上流转的土枪,还抓获了一批相关人员。”

“如果交叉对比弹道和那批自制枪弹,要是我们运气好的话,说不定可以找到这个杀手!”

林玉说着,手中的电话已经拨到了鉴识科。扶刚将弹头收进随身携带的证物袋里,顶着渐大的雨势从土坑里爬出来。

林玉挂掉电话走过来,手电的白光落在唐雪的遗体上。昔日慈祥的前辈在漫长的黑夜中沉眠七年,细密的雨丝连绵坠落,为她洗去泥渍,仿佛洗刷冤屈的正义,整整迟到了七年。

不远处的密林传来些窸窣声。扶刚抄起地上的铁锹将林玉挡在身后,手电隔着数十米的距离照过去,才发现踩着一地落叶碎木而来的,正是洛基。

巨大的白狼仿佛明白了眼前的情景,一步一步,走得沉重而缓慢。

只见洛基走到土坑旁,轻巧地一跃而下,正好踩在白骨间的空地上,然后低下头,在头骨旁亲昵地蹭了蹭,为她舐去一些顽固的土渍。

扶刚和林玉放松下来,无声地看着眼前的一幕。只见片刻后白狼又从坑底一跃而上,在土坑旁找了个地方坐下,俨然在守护已经过世的主人。

雨势渐大。

直到鉴识科的警车到来前,谁都没有再出声,谁都没有挪动一步。

仿佛为过世七年的故人守着盘桓七年的残灵。

等到唐雪的尸骨被法医敛走,鉴识工作接近尾声的时候,一夜的大雨早已停了,天边也隐约漏下几缕黎明的光芒,洋洋洒洒地照亮远处的城市。

洛基在鉴识科到来前就离开了。泥泞的土地上留下了一排它的脚印,扶刚和林玉心照不宣地替它全部抹去。林玉望着洛基离开的方向,心中五味杂陈。

或许这一次,一切都走到尾声了。

回到市局的二人根本来不及休息,只堪堪换掉了身上湿透的衣物,转身便投入更为紧张的调查中去。

扶刚将在现场捡到的弹头交给了鉴识科测算数据,紧接着申请调出近七年收缴的所有自制武器进行交叉对比;林玉则带领调查组分批提审了在押近七年归案的所有武器走私人员和职业杀手,希望找到和唐雪案的联系。

而在弹道比对的同时,扶刚另带了一个小组将已经行死刑的职业杀手资料调出,对这些人的履历进行筛查,试图找出尘封在案卷中的蛛丝马迹。

在鉴识科和刑侦科进行人海战术时,来自市局上级的压力也在逐渐加大。对扶刚、林玉调查申请的批准似乎引起了一批领导层的不满,好在市局局长对二人的申请进行极力担保,同时经侦支队联合纪检处开始频繁提请对市局内部的检查,部分领导层开始自顾不暇地收拾自己的摊子,调查的压力的才逐渐削减下去。

仿佛被卡主的齿轮终于开始重新运转,尘封的真相终究拨云见日。

局长办公室里,穿着制服的中年男人掐灭了手中的烟头,手机页面上停留着一篇十年前的报道,记者一栏写着唐雪的名字。

已经是许久不见的故人了,没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重逢。

这样暗无天日的调查和审问一直持续了整整三天,在市局办公室的存粮几乎被消耗殆尽的情况下,弹道比对终于有了相吻合的枪支。

——————————

似乎没有需要和谐的?

评论(7)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