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年青灯

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殇。

『鼠猫无差』杀手准则

『又名《论一名杀手的自我修养》』

【《浮沉》身份逆转梗,沙雕搞笑,私设+微开封设】

高亮:颜控+腹黑+蠢萌私设猫猫出没,沙雕甜饼文,满篇bug注意避雷

私设如山,ooc预警,不适请左滑


01.颜即正义



【一】

        “十万,杀了他。”夜色里的男人叼着烟头,半倚在栏杆上朝展昭递去一张照片。

       “名字。”

       “白玉堂。”

        展昭凝神去看自己的目标,照片上的焕然青年生得一副俊郎眉目,赤红瞳孔里张扬的笑意似乎氲满了暖阳。

         像是被阳光晃到眼睛般,展昭有了一瞬的失神——这样鲜活的少年,竟要死了么?

       “最多一个星期,我要他的命。”男人沙哑的嗓音不合时宜地打断了展昭,向来没有表情的他竟有些不耐烦地应了一声,收了照片先一步离去。

【二】

        白玉堂觉得自己最近一定是被盯上了。

        比如警局外面那棵歪脖子树上的一窝叫不出名字的雏鸟。

        自己坐在办公室里整理报告的时候这窝鸟崽子在窗外聒噪不停,搞得自己连夜半睡梦里都是一阵阵的“叽喳”声。

        春天来了,鸟都看出他白警官的英俊帅气了。白玉堂若有所思地摸了摸下巴。

        “白队,我先走了啊!”丁月华打了个招呼,白玉堂顺着声音去找,却看不见她的身影。

        走吧走吧,丢爷一个孤寡老人赶结案报告,明天早饭别想了。

        午饭也别想。

        转而抬手在纸张上落下自己狂草般的签名,白玉堂起身揉了揉酸痛的后颈——连轴转了一个星期总算是将前段时间连续作案的绑架犯抓捕归案,天可怜见他们这些小警察,太平几天可好?

        大约是在办公桌前坐得久了脑子有点发昏,白玉堂走出大门后没几步路就迎面撞上一个匆忙的路人。

        “啊,抱歉。”白玉堂立刻后退两步,揉着额头去察看被自己撞到的路人。

       “没事。”只见对方礼貌性地笑了笑,稍稍错开半步与他擦肩而过。

        白玉堂挑了挑眉毛,将手插进口袋不着痕迹地捏了捏掌心的纸条,朝着回家的方向走去。

【三】

       “这位兄弟,我们见过吗?”白玉堂两脚搭在办公桌上,整个人靠在椅子里慵懒道。

        前来送外卖的小哥闻言摇了摇头,下意识地将帽檐往下拉了些许。

        白玉堂挑眉,目送对方走出办公室才悠哉悠哉地坐起来。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并且是富二代中的人民警察,白玉堂毫不在意地怂了怂肩——要杀尽管来,你不进局子算我输。

        昨天那张写着“有人要杀你”的纸条被他烧了扔在烟灰缸里,发挥的唯一作用是让白玉堂对路上撞到的路人有了点模糊的印象。

        虽然不知道对方是哪路英雄好汉,但既然好心提醒自己,那日后说不定还有再见的机会。只是没想到,第二天中午就扮成外卖小哥又来了一次。

        当他白队长是脸盲吗?

        第三天,白玉堂又双在警局门口的出租车里看见他。

        第四天,白玉堂又双叒叕在家附近的报刊亭里看见他。

        第五天……

        白玉堂一把将对方拉进两幢居民楼中间的小巷子里,小臂用力把男人压在水泥墙上:“你到底是来干什么的?”

        “……”展昭发现自己的关节被对方尽数锁住,于是偏过头去逃避那道炽热的目光。

        “说话!否则别怪我扣你个‘妨碍公务’的帽子!”

        “……杀你。”

        “杀我?那给我递纸条是几个意思?”

        “我觉得你不该死。”

        白玉堂闻言稍稍松了力道,展昭立刻从他的压制下溜出来,转头便对上白玉堂带着几分玩味的笑意:“你觉得爷不该死?”

        “我看过你的资料,没有任何污点,不该被处死。”而且你帅。展昭喉咙一滚,咽下了后半句话。

         “我该夸你有良知吗杀手先生?那你跟着我又是做什么?”白玉堂笑道。

         “等着被你发现,然后说任务失败。”眼前的男人似是有些狭促,眼神飘忽着不知道在看哪里。

         白玉堂无语凝噎。

         “现在我达到目的了,再见。”

         “诶诶等等!”白玉堂眼见到手的人转头就要跑路,哪里肯放他走?两步追上去顺手掏出包里的手铐将对方一把铐住,扯到身前问道:“我让你走了吗?”

         ?展昭疑惑。

         “你那么了解我,可我一点都不了解你。说,你叫什么,哪条道上的,谁雇你来杀我的?”

         “……商业机密。”展昭状似无辜地眨眨眼睛,继续逃避。

         “不说我就把你关进去。”说着晃了晃手铐。

         “……我叫展昭,代号南侠,不隶属于任何人。”

         怪不得他觉得我不该死。白玉堂暗想。

        南侠其人,黑白两道都对其爱恨交加,哪怕是身为刑警的白玉堂都对这个称号有所耳闻。

        黑道传说南侠但凡出手绝不拖泥带水,目标往往还没意识到他的存在就已经死了。但此人的传奇在于下手前一定会自己判断对方是否应当被“处死”,绝不错杀,也绝不放过。

        但原先白玉堂一度怀疑这个代号的拥有者是个中二少年,就好比他高中时期和几个兄弟一起搞的游戏ID。

        “我们从来不问雇主身份,但我可以试着帮你查。”正当白玉堂出神之际,展昭又说道。

        “这么贴心的服务?”

        “……那放我走。”

          帅还是不能当饭吃。

        “诶慢着,那就麻烦你查一查,结案了请你吃饭。”

        好像也不一定?

        “好,但需要时间。”

        “咔哒——”

        白玉堂目送展昭一溜烟逃出自己的视线,默默感叹这年头的黑道真是有个性。

【四】

         月黑风高夜,杀人放火时。

         杀人放火虽然是没有,但白玉堂站在房间里倒是抬头望不见明月,低头……这是个什么玩意儿?

         展昭两只手扒在窗台的围栏上,腰上用力便轻而易举地翻上阳台,一如一个月前般面瘫地望向白玉堂。

        有人爬了15楼非法入侵我家,我该怎么办,报警吗?

         不对,我是警察。

        于是白玉堂深吸一口气,充分摆出身为一名优秀人民警察的气场来,凌厉的眼神直直忘向展昭那看似无辜的眸子,“你想干什么?”

         “你说的事情,我查到了。”展昭眨眼。

         “查到了就查到了你爬我窗子干什么,这儿是十五楼啊你不会坐电梯吗你要爬墙?!你是猫啊!?”

         “我被追杀了,不能被联网的监控拍到。”

         “你爬墙就不引人注目吗?!”

         “我从两幢楼中间上来的,没有监控,也不会有人看到。”

          “……”白玉堂无语凝噎。

        于是他将展昭让进里屋,一路带进客厅,又从冰箱里翻出一罐冰啤扔过去,“既然查到了,就说说吧。”

         “雇我的人叫吴家海,他的兄弟好像几个月前因为绑架被捕了。”展昭扯开拉环喝了口冰啤,接着看向白玉堂,“你抓的。”

         “嘁,还真是来寻仇的……那你呢,怎么就被追杀了?”

         “我查他的时候被他发现,所以雇了别人来杀我。”

        贵圈真乱。

        但他还是不能理解为什么展昭要来爬墙,于是他问了。

        “我想借你家躲躲。我在道上熟识的人不多,信得过的更少,不能拖他们下水。”

         那你就拖我下水吗???白玉堂震惊。

         “我想你是警察,他们应该不会查……”

        冷静,这个人虽然脑子有问题但好歹帮了你的忙,而且作为人民警察你不能把他扔出去,这样没有公德心。

        再转头去看展昭,清澈的眼睛里写满了纯良无辜委屈求收养,白玉堂怀疑这个人到底是不是道上叱咤风云的南侠。

        却不知道此时的展昭在心底暗自赞叹,嗯,人美心善,计划通。

【五】

        抓捕吴家海是在展白二人同居了三个月后。

        白玉堂原本没打算告诉展昭,但这位不速之客仍然出现在了火并现场。

        白玉堂只看见对方猫似的在弹雨里穿梭,将吴家海隐在暗处的几个火力点报废之后整场抓捕行动再无阻碍。

        叫什么南侠,这明明是只猫。


        展昭其实是故意被白玉堂看见的。吴家海被捕以后道上对他的追杀自然会停止,他得抓紧时间再找个理由借住。

        想着想着,朋友就发来抓捕吴家海的消息了。

        吴家海是块硬骨头,他的兄弟犯的绑架在走私军火面前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展昭放翻对方第二个重火力点时想,不如受点伤吧,这个理由好像不错。

        于是下一次动作中他故意将自己的位置暴露出来,刀锋划过敌人脖颈的前如愿以偿地让手臂被对方的子弹擦过。

        嗯,完美。

       展昭转头,对着白玉堂的位置比了个“ok”的手势。

        事后白玉堂趁别人不注意将展昭拉到旁边 一面压低了声音一面忍不住训他“乱来”,愤怒的情绪更是在看见展昭的伤后火山爆发。

        子弹没有打进肉里,但仍留下一条不浅的血痕,再加上周围被高温烫伤的一片发黑的皮肉,看起来颇为触目惊心,实在是让人冷静不下来。

         “你个不让白爷爷省心的死猫!伤好以前不准乱跑,给我乖乖待在家里!”

        收尾工作还在进行,白玉堂不得已只能嘱咐展昭记得仔细处理伤口,满心烦躁地跑回抓捕现场。他转过身后展昭似乎是偷笑了一下,瞬间手也不疼了腿也不酸了,穿上事先脱在的一旁的黑色皮衣盖住伤口,散步般地朝来时的路上走去。

        白玉堂好像已经在不经意间,默认那也是他的家了吧?

        远处的白玉堂不经意间望见他离去的背影,深吸一口气压下心中那点莫名的情绪,又像是发泄般将力气全用在了手下压着的吴家海手上。

        “诶呦喂——警官您轻点成吗,我手快断了!”

        呵呵。

        等下还是早点回家好好看看猫手上的伤吧。

        夕阳西斜,洒下极致温柔的光,归家的路上氤氲着一片暖意。

【六】

        “所以这就是展副队被你拖下水的过程?”丁月华抱着一沓资料,瞪大了眼睛盯着白玉堂。

        “什么拖下水?我这叫把他引上正途!你说是吧猫儿?”白玉堂颇为不屑地笑着,还顺便抛了个眼神给一旁写报告的展昭。

        “……”

        “行了行了,报告写完了吗就在这儿八卦?!去,把这个拿去给法医签字!”吃了闭门羹的白玉堂毫不在意,挥手打发了两眼冒星的丁月华,转椅轻轻一挪就蹭到了展昭旁边。

       “猫儿,还有半小时就下班了。”

       “嗯。”

       “一起回家吧?昨天楼下新开了家川菜馆,去尝尝?”

       “嗯。”

        回家路上白玉堂就像之前做过无数次的那样牵过展昭的手。初秋的空气还没有那么深重的凉意,展昭温热的手掌被他满心的热情包裹,他们十指交握,肩并肩走在一起,像极了人间最美好的模样。

——————————————————

最近太闲了实在是,闲得不想搞正剧想搞沙雕x

食用愉快,求小蓝手小红心,求评求评求评!!!!!!!

评论(20)

热度(14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